UK study experience | All you need to know

1 minute reading time (263 words)
joss-1024x754

[:en]毕业已经十年了,回想起飞往大不列颠岛的那天,一切都清晰的恍如昨日。作为独生子女,父母虽然希望我留在他们身边,但是更希望我能够出国留学,一方面能提高英文水平,另一方面能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人生多点选择。我最后选择了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 (University of Huddersfield, UK),该学校教育专业在英国名列前茅。



英国 (UK) 的衣食住行
衣:穿衣方面英国人不太讲究,在学校很少看到有人穿得非常正式。英国天气多变,早晚温差很大,我最建议的是,以洋葱式穿法最好,也就是多层次穿衣服,根据当下体感温度来增减身上的衣服。在留学期间,基本上我都是穿牛仔裤加和外套,冬天下雪的话,会多加保暖内衣和厚的外套,外加一条围巾。英国下雨家常便饭,下雨时候风很大,因此雨伞和挡风雨衣外套是必备的。

食: 在英国留学,吃饭是一大难题。面包和土豆是英国人十分重要的主食,例如烤土豆,土豆泥,另外配素菜(煮烂的青豆,胡萝卜或菜花)。英国学生对食物的容忍度比亚洲学生要低很多,午饭通常只需要一块冷三文治或小卷饼就可以解决。我会强烈建议自己做饭,一般英国超市像Tesco、Sainsbury都可以买的新鲜的食材。如果学业太繁忙,也可以点外卖,披萨和中东KEBAB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住:英国留学住宿有学校住宿,和校外租房。建议刚去留学的新生最好选择校内住宿,学校住宿管理严格,一般24小时有保安看守,人身安全有保障,有的住宿还包含水电气等费用,方便快捷操心的事情比较少。另外还可以接触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,由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一样,因此会考验自己人品和室友之间的相处能力。如果选择在外面租房,合租的价格一般比住校会更加便宜。缺点是需要额外支付水电气网络等费用,我曾经遇到人品不好的房东,退房的时候找各种理由扣押金。

行:英国和新加坡一样,都是靠左行,和中国完全相反。英国留学生出行主要有自行车,火车,公共汽车,地铁等交通工具。如果你要从曼城到伦敦,一般都是选择坐火车。国际学生刚到英国可以去火车站办理一张YOUNG PERSON CARD, 这个是提供给年龄在16-25岁人士坐火车优惠卡,这样不管去哪里都节省三分之一的票价。长途汽车公司也是不错的选择,例如MEGABUS, NATIONAL EXPRESS等。有一次我从曼城坐大巴去利物浦,只花了2英镑的的车费,前提是要提前订票。

关于英国学习、兼职、旅行和毕业典礼
我就读的研究生课程是国际教育专业,其余4个同学分别来自科威特,非洲肯尼亚和加纳,还有马来西亚,老师笑称我们是小联合国。我是班上年纪最小的,得知同学们都是有教学经验的老师,其中两个同学还是拿国家奖学金来英国深造,我开始感到压力山大。幸运的是我的同学很都很友善,愿意交流和分享经验知识。

研究生课程和本科有很大区别,不是每天都要上课,我平时一个星期上3天课外加tutorial,课堂上老师侧重指导学生如何思考,鼓励大家说出不同的观点,同学之间也会有小组讨论,课余剩下时间就让你自己去写论文,看书研究。英国大学对学术论文要求非常高,在学术写作中,没有正确引用其他作者的文字和观点都算是抄袭。 Turnitin是目前学术界最权威的论文原创性检测网站,如果发现论文抄袭学术造假,轻则挂科,重则直接开除学籍。所以平时在学习当中留学生应该有意识地培养学术诚信,有效避免论文抄袭。

在学校假期期间,我们的课程导师还开车载我们班上同学去了约克参观。约克是大英帝国北面的首都, 亦是历史第二悠久名城,约克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71年,当时罗马人在山丘上建造一座防守堡垒。为了防御外地入侵,罗马人在约克城市四周建成城墙,这亦是英国现在至今仅存的中古时代城墙。最后我们和老师在大教堂外面拍了大合照。据说这是北欧最大的歌德式大教堂,里面收藏了许多中世纪彩绘玻璃,收藏量亦是全国之冠.由于时间关系,我们没进去里面观看(要收钱!如果是约克大学的学生,许多景点的门票都是免费的!).

学业虽然繁忙,我很幸运通过学校Career Office找到了两份兼职工作。第一份是去OXFAM做义工。OXFAM是英国最大的慈善机构,属于非政府组织,他们专门收购一些二手衣服,消毒后会拍照放上网供人购买,盈利的钱就捐给穷人。每个星期五是我的工作时间,早上9点到四点,中午一个小时的午餐时间,由于是义工性质,没有工资,但是车费和午餐可以报销。第二份兼职是做中英文翻译。主要协助英国律师处理政治庇护和其他移民案件中口头翻译工作。虽然英国学生签证允许国际学生每周工作20个小时,但毕竟学业为主,必须合理安排好学习计划和兼职时间,不要因为兼职而影响学习。

在读书期间,我又乘着学校假期和朋友穷游欧洲四个国家旅行。英国处于欧洲,去周边国家非常方便,办个申根签证,可以来个欧洲N国多日游。工作后才发现有了钱,却没有时间。如果计划以后再去,真不如趁留学期间去,这将是你留学期间精彩的生活体验之一。

后来搬去其他城市工作,我只参加了本科的毕业典礼。我们学校的毕业典礼是在城市礼堂里面举行的,毕业生人数非常多,所以会根据不同的专业分成不同的时间。听完校长院长们演讲后,毕业生名字会被老师念出来,然后就可以上台和院长校长等大人物们握手。那天最激动的莫过是上台和前荣誉校长全球知名的演员Patrick Stewart爵士握手,这是很难得的机会。毕业典礼那天学校会安排摄影公司承包毕业照拍摄服务,可以穿着租来的礼袍和同学,朋友亲人一起合照。

在英国留学这几年发生了许许多多,大大小小的事情,开心的,不开心的,还有遇见不同文化背景的人,好的,坏的,这些足以颠覆了我30多年的人生观,价值观,还有世界观。我开始学会了思考,学会了和不同国家的人相处,视野大了,人也自信开朗了不少。这些改变都无不得益于出国这个选择,可以说,落棋无悔。



 [:]


Related Posts

Image

Let's get social.

Get In Touch

Study Destinations

Australia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USA

Canada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UK

New Zealand              Ireland

Copyright © 2024 aecc. Useful Links | Glossary | Terms of Use | Privacy PolicySite Map
4
Get in TouchAECC SearchAECC StudentWhatsApp Us